古城南皮,道德之城,好人之城,文明之城。在这片具有3000多年历史的大地上,自古就有尊老敬老的好传统。而近年来,又一个响亮的名字在南皮县的老年群体中广传佳话,他被老荣军们称为“最美服务员”、“大家的好儿子”,广大孤寡老人则亲切地称之为“亲人”、“娘家人”。他就是南皮县民政事业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、主任,县光荣院院长康风利。

  今年47岁的康凤利,1985年参加工作,1988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,1999年8月部队转业后到南皮县民政局工作,2002年6月至今任光荣院院长。13年来,他把全部的心血都倾注于老年人工作中,取得了许多骄人成绩,受到了近200名院民和老荣军的高度称赞。

  尽职尽责干工作,争作员工带头人

  工作中,康风利同志总是身先士卒,为员工作榜样。他一心一意扑在工作上,舍小家,顾大家,不管干什么工作都是吃苦在前,处处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,使民政事业服务中心的工作一年迈上一个新台阶,受到全院老人的一致好评。为提高服务中心的服务质量,经常组织职工进行职责教育,引导员工充分认识在民政事业服务中心工作的重要性,对待老人要象对待自己的父母那样关心体贴和照顾,有效增强了员工的责任感、光荣感和使命感。

  为提高光荣院的服务质量,他先后制定了“院长目标管理责任制”、“值班员责任制”、“职工行为规范”、“院民行为规范”、“伙食管理制度”、“财务管理制度”等十六项制度,坚持做到用制度管理人,用纪律约束人,用示范引导人,用典型教育人。凡是要求别人做到的,他首先做到。在院内实行了“二统”、“三定”的半军事化管理模式。即着装统一,舍内物品统一和物品定位、服务定人、定责。科学规范的管理使室内物品整齐有序,窗明几净,四壁整洁,被褥洁净,空气清新。房屋错落有致,灯线架设规范有序,花草树木搭配四季适宜。在省甲级光荣院和达标光荣院验收中得到了省领导的好评,为县、市争了光,其管理方法和经验在省内被推广和借鉴。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,全体员工都能以院为家,思想稳定,工作积极,做到了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,处处以老人着想,事事让老人满意。

  每年春节放假,他都是主动让工作人员回家过团圆年,而他也为让老人们节日不感到孤单,他都是主动留下值班。13年来,逢年过节他没有回家和自己的老人团圆,而是每年正月初一早早的先给住院老人拜年、陪他们吃饺子。中秋、重阳节等重大节日,他都是如此。

  尽善尽美搞服务,争作老人知心人

  光荣院的老人们都是革命的功臣,对他们服务的好坏不仅关系到他们本人,而且直接影响到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。因此,康风利始终把老人们脸上的微笑作为工作上追求的目标,坚持用周到的服务与满腔的热情努力去实现,为让老人们吃饱、吃好,他经常的向每位老人征求伙食意见,了解他们的饮食和起居习惯,精心制定食谱,以不同的口味、多样的饭菜来满足老人们的营养需求,遇有老人生病,他就安排单独起火做饭,并尽可能的亲自将可口的病号饭端到老人床前。

  抗战时期入伍的王玉财老人患心脏病卧床达一年之久,康风利同员工们一起轮流看护,24小时陪伴在老人身边,喂饭喂水、端屎端尿,不怕脏、不怕累,使老人的心头感到暖意融融。

  已故老荣军刘恩胜脾气古怪,动辄发火,一般人惹不起他。有一段时间,他情绪异常,经常和老人们和工作人员发火。康风利得知这一情况后,主动找他谈心,才得知老家的侄子要结婚,按照老家的风俗,侄子结婚做大爷的如果不随礼是要让别人笑话的,而自己却没有钱。康风利从自己口袋里掏出一百元钱,给老人送礼。精诚所至,金石为开。刘恩胜老人感动不已,不但一改去的坏脾气,还主动帮助院里做些力所能及的事。

  尽心尽力搞活动,真情奉献众老人

  康风利同志总是千方百计满足老人们的愿望,从不把老人当外人看待,提供优质服务,让老人玩的开心、过的舒心、吃的顺心。他坚持把院民房间卫生一天一检查,一周一评比,做到了“两包、四净、四无、三定、一满意”(既包人包屋;地板、墙壁、门窗、室内物品摆放到位干净;室内无蚊蝇、无异味、无杂物、无灰尘;定期为老人理发、剪指甲、查身体;最终达到老人满意)。他积极与广电局联系为院民开通了数字电视。还为院民们购置了多种娱乐器材,满足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。平时老人们还定期开展文明宿舍评比、文明老人评比、文体比赛等多项活动。在他的努力下现在的南皮民政事业服务中心环境优美、服务热情,革命老人们和五保老人享受到了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。

  2013年8月28日凌晨2点多,89岁的光荣院院民宁福生患急性脑梗死,病情非常严重,康风利和其它工作人员及时将他送往医院抢救救治。由于第一时间内送至医院,没有耽误病情,宁福生得救了。在宁福生住院抢救的期间,宁福生神志昏迷,不配合治疗,康风利同志一直昼夜守护。他用胜似亲人的照顾着宁福生,对他安慰劝说,喂水喂药,接屎接尿。当初不明真相的人们都认为康风利是宁福生的亲属,直到宁福生病愈后才了解了实情,医护人员感慨的说:"你们的行为,让我们知道了什么是大爱无私,您才是我们学习的榜样。"宁福生病好了逢人就说:"没有共产党,没有光荣院,没有康风利就没有我宁福生的今天"。康风利同志用自己无私奉献的心赢得了老人们的信任,用自身点点滴滴的言行感召着周围的同志。

  尽诚尽智搞建设,大力改善院环境

  为了给老人们提供良好的休闲娱乐环境,康风利同志多方筹措资金,先后争取资金100余万元,给老人们房间全部更换了新空调,建凉亭一座,修建健身场地一处,购置室外健身器材30余件,供老人们健身娱乐。目前院内种植了龙爪槐、泡桐、柳树、冬青等多种植物,并对院内2000余平米咸碱土壤进行更换,用以种植绿叶草。修建养鱼池一座,占地1500平方米,投放鱼苗10000尾;养殖猪10头、羊32只。院内种植了茴香、韭菜、豆角、尖椒、芹菜、黄瓜、茄子、白菜等多种蔬菜8余亩,种植苜蓿3亩,种植香椿树、柿子树、花椒树、冬枣树等多种果木树147株,实现了花园与菜园、果园相结合的优美环境。

  康风利的付出换来了党和政府的充分肯定。使单位连续四届获得省甲级光荣院、省达标光荣院、民政工作先进单位、市级园林式单位、市县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。他本人荣获河北省“民政工作先个人”荣誉称号,连续8年受到县委、县政府嘉奖,荣立个人“三等功”一次,并当选为县人大代表。

  康风利同志是民政战线上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,他立足岗位做奉献,用实际行动履行了一名民政人的神圣职责,在平凡的工作中展示了民政人的时代风貌,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当代党员的深刻内涵。

网站简介 | 联系我们 | 广告服务 | 监督我们 | 举报平台